修道之路

challenge

考验与挑战

虽然历经了祈祷、退省、分辨、聆听天主的召唤,也明了自己内心的动机、内在恩宠、心愿等,进而分辨出天主期望自己所要走的道路。一旦踏上修道之路,并不代表一切就顺遂平安,不再会有疑惑。培育的各个过程中必须面临不同的挑战与不断的分辨,而这一切试炼,无非是为了帮助修道的人更坚定。

在望会时期,明确而审慎的分辨是这一时期最重要的课题,唯有经过不断的祈祷、退省、分辨之后,才能目标坚定、昂首阔步的继续行往修道之路。

而在初学阶段也中有几个重要的“考验”——包括30天的大避静、徒步朝圣、医院照顾病人、牧灵服务、工厂实习、与穷人一起生活等——帮助初学修士整合祈祷与使徒工作,验证对天主的回应是否妥当及真实。初学修士在这些“考验”中,免不了会经验到自己的软弱,意识到自己是罪人,甚至会因为面对社会中的不公义而产生无力感。这些实际经验,让初学生们更深体会基督的逾越奥迹,向祂开放,同时依靠天父的爱来努力成全自己。

在经历漫长而繁重的文学与哲学培育期后,要接受为期一至三年的“试教”期间(实习阶段),这一期间着重在要求会士对使徒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并考验能否面对工作中的各项具体要求。这样的目的和要求对实习会士来说真是一种挑战,因为他必须在一个使徒团体中学习共同生活并贡献所学,在工作中不仅与其他会士弟兄相互配合,也要和会外人士合作;同时他应怀有慷慨的自我付出、谦诚的自我接纳与接纳他人,能适应不同环境,有聆听的基本能力,乐意向他人学习,在接受训诲上甘心受教。这些训练也帮助实习会士明了灵修生活的重要,培养坚强信念,将使徒性的优先放于个人的专业准备之前,作一名“行动中的默观者”,在“万物中找到天主,在天主内找到万物”。

通过了重重关卡后,应该坚强且坚定,现在才能进入核心的神学培育,以对司铎圣召更明确认识,为成为天主的好牧人做更进一步的准备。

除了上述的说明,前总会长雅鲁培神父对培育(挑战)有很深刻的感念。雅鲁培神父深信,而且曾在许多场合中一再地向耶稣会士表达:终身培育及使徒性的分辨是构成耶稣会灵修及使徒更新的两大支柱。他敦促每一位会士及全体耶稣会随时准备好以回应我们使命的要求以及今日世界的挑战。他也强调:天主期望我们成为他有用的工具,好答复在今日世界中快速而深刻的变化;这一切“要求我们对世界及对我们自己本身有足够的反省,好能认清我们优该如何调整自己,以及提升我们的知识、态度和使徒性策略……为了使我们的圣召得以增强”。这一段言论,清楚的点明了,接受不断的‘挑战’是耶稣会士终身必须面对的课题。

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圣召,欢迎您来信与我们连络。
信箱:magisvopromtw@gmail.com或耶稣会圣召小组FB脸书粉专收https://www.facebook.com/vocation.jes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