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耶穌面對審判


【神操】耶穌面對審判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幾點提醒

1. 請記住,我們有時候會在祈禱默觀耶穌的苦難時,陷入某些無益的狀態:我們可能會耽溺於自己的情緒中。我們也可能太注意自身的罪,而讓它們阻擋我們真正去體會耶穌的感受。或許我們也會發現自己流於自憐。

2. 然而,我們讓自己這樣陷溺是不智的。應跟隨最早門徒的範例,他們最先寫下的記載就是耶穌的苦難史。他們單純地、一步一步地追憶這故事。

3. 此刻我渴望的恩寵:我祈求天主讓我和悲痛的耶穌同感悲痛,與正在受苦的耶穌一同受苦。我祈求淚水和深刻的哀傷,因祂為我忍受了極大的痛苦。

 

◎祈禱材料

1. 瑪二十七1-2,11-14(耶穌在比拉多面前受審):比拉多問耶穌是否是君王?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猶太人控告祂,但祂仍保持緘默。

2. 複習。

3. 路二十三5-12(耶穌面對黑落德):比拉多將耶穌轉送至黑落德處。黑落德很高興見到耶穌。耶穌保持沈默,他們便嘲笑祂。

4. 複習。

5. 瑪二十七15-26(耶穌再度到比拉多面前):釋放巴辣巴或耶穌?群眾喊叫得更響了。比拉多把祂交給他們。

6. 複習。

7. 總結前禱。

◎附錄

 

若覺得需要,可參考以下聖經章節:

· 若十八28-十九16 若望記載耶穌在比拉多前受審的經過。

· 詠二十五、二十六

四十四、五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