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察

省察

 

省察是发现天主临在我们内的一种方法,并且觉察到我们在这一天中如何回应天主的临在。

依纳爵相信省察的重要性,在生活进行的当时,我们无法停下来作正式的祈祷,他强调省察能使我们与天主有活生生的关联。

这种省察不可与和好圣事有关缺失的反省混为一谈,而是去回顾天主如何临在我们生活的事件中,以及我们每日生活的感受。按时作省察会促进我们与天主、与别人、与自己的关系成长,对自我的整合十分有效。以下提供两种方式的省察,你可以按照自己觉得何者较有帮助而选择运用。借着这些步骤,你可以经验到“省察”的方法,它有助于意识自我和自我生命的源头。你会对自己的精神更敏感:它的渴望、它的力量、它的本源;你将会渐渐成长,而对天主更开放,接受祂的支援。

 

 
省察2

省察 第一式

1.忆起你存在于天主的临在内

无论你在何处,山巅或幽谷,乡村或城市,在人群中或独自一个,你是受造众生当中的一个。创造你的那位呼唤着你,祂关心你。基督所派遣来的天主圣神,会使你想起你领受了天赋,来帮助万物达到满全的境界,将它们恢复到创造者所愿意的样子。祈求圣神让你怀着爱注视你所看到的一切。“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爱不求己益,……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凡事盼望。”(格前十三)

2.为所获得的恩惠感谢天主

停歇片刻,花点时间注视这一天当中的礼物。要具体!回想吐司上果酱的味道,花朵的芬芳;一句贴心话所带来的微笑,一个有耐心的动作使得某人感到自在。细数你所接受的和给予的。留意这些引领你生活的线索。现在,看看那些更持久的礼物,让你能参与这一天而行动生活。回想你在困顿时刻的力量,你在软弱中抱持希望的能力,你的幽默感和信仰生活,你的才智和健康,你的家人和朋友。天父将这一切赐予你,好引你进入满全的生命。天父派遣了祂的儿子耶稣,好让我们确信天主的国正在建立中。耶稣派遣圣神,在我们彼此给予和领受生命之际,引领我们、支持我们。在感恩中驻留一会儿。

3.祈求察觉圣神的帮助

在你探索自己心灵的神秘前,先祈求领受圣神,好让你能够以诚实和耐心凝视你的行动和动机。“当真理之神来时,祂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若十六13)。圣神启发你,带着日渐增长的自由,去看你生活故事的发展。圣神给予你自由,能够不带着谴责,也毫不自满地注视自己,好能开放心灵,迎向成长。 “爱凡事盼望。”

4.现在省察你这一天如何生活

回忆你今天的事件,探索你行动的前后脉络。回顾这一天,每个小时,探寻你生命的内在事件。透过每一时辰,看到你和在你面前的人事物的互动。问问自己你投入在什么事中,和谁在一起,并回顾你的期望和犹豫。许多情况显示出你的心拉扯分裂──徘徊在帮助和漠视、讥笑或鼓励、说话或沉默、忽略或感谢之间。看看这些在信心、希望和慈善上成长的机会,以及你做了如何的回应。推动你作为的动机是什么?

注意到你自由地行动的地方:也就是你从所看到的可能性当中选择了一个特定的行动路线的时刻。再看看你此刻察觉到曾经不自由地被推著走的地方。这个省察的方法是为了让你拥有自由的习惯。什么样的习惯帮助你,什么样的习惯阻碍你?

看看基督在何处进到你的决定中,和你可以在哪里停顿下来,接受祂的影响。圣保禄鼓励我们:“你们该考查考查自己,是否仍在信德内生活;你们要考验考验自己!你们自己认不出耶稣基督就在你们内吗?”(格后十三5)祂透过祂的子民,也就是基督的妙身,来影响我们。祂也借着圣经,天主圣言,来影响我们。现在,当你祈祷时,基督的圣神将帮助你明了祂的临在和关切。

当你每日在祈祷中探索你在种种行动当中的自我奥秘,你将对自己的心神更加熟悉。你会逐渐明白基督就在你内。基督持续不断地邀请你去爱人如己,并给予你力量去实践。

5.以和好的话语祈祷并决志

“天主的话离你很近,就在你口里,就在你心里,使你遵行。你看,我今天将生命与幸福,死亡与灾祸,都摆在你面前,……你要选择生命,”先知如此说(申三十)。现在,在回顾你生命中的这一天之后,带着怜悯的心注视自己,看到你对于天主的需要,试着去了解天主所彰显的对你的关切。为罪而感觉伤痛,它是那环伺我们众人,使光明黯淡的黑暗,尤其为那些你抗拒天主的光明的时刻而祈求宽恕。为恩宠而感谢,它是天主那照亮人心的临在,为了那些当你回应的方式能让你能更明了天主生命的时刻,尤其应赞美天主。在这些伤痛和感谢当中,你越来越认识天主在你身上温和的工作。“你们在我手中,就像泥土在陶工手中一样。”(耶十八6)

省察1

省察第二式

谢谢你……

天主,谢谢你临在我生活中的每一时刻…(意识到天主看见你,了解你。咏139:1-5)

请光照我……

天主,请增加我的意识,体验到你临在我的生活中,领导我,塑造我,并敏锐地觉察到我阻碍你的工程。

请帮助我……

天主,现在请帮助我回顾这半天(一天)你如何临在我的生活中:

.你临在今天的事件中,我的感觉中

.你召叫我…

.我对你的答复…

对不起……

天主,求你仁慈宽恕我、医治我,今天的事件上我最需要你医治的是…

请与我同在……

我怀着希望坚信你爱的力量,我把自己交托给你照顾…(向天主诉说你最想要、或最需要的恩典…相信天主渴望赐给你这些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