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纳爵的伙伴

伯铎.法伯尔 (Peter Faber)

1506年出生于Savoy小农村,当依纳爵于1529年来到巴黎大学Barbara学院注册并加入他与方济沙威的寝室时,他已是硕士了。法伯尔被指定为依纳爵这位“老”学生的“小”老师。在法伯尔的回忆录中提到他与依纳爵的来往情形,他这样说道:“…那一年,依纳爵来到我们学院,和我们同一寝室……天主圣意实在应该永远受称颂,为了我的好处和救赎,居然如此安排!在那时,我被指定辅导那位圣者的课业,刚开始时,我觉得和他只是淡淡的交往,后来逐渐亲密,我们两人分享同一住所,同一张桌子,和同一个书包……。”

法伯尔从1532年起决定跟随依纳爵度贫穷的生活,但这位顽强而棘手的首位同伴,却直到1534年致命山发愿后才首先做了”神操”—在经历四年的灵修交谈之后。有此可知,法伯尔虽沉稳内敛,亦有其执著刚毅的一面。

法伯尔没有领导长才,也非雄才大略,却平凡地献身投入在那些寻求天主的人群中,做他们灵修上的伙伴,在和好圣事、交谈与神操中协助他们,在亲自陪伴一个人走向天主之路上,注意天主圣神在“天主所关心的小事上”所赐的恩宠。在法伯尔的牧灵工作中,那安慰人心的圣神,引导他专注在那些小事情上或行动中。

继续阅读 Read more

 

ignatiusfriend2方济.沙威 (Francis Xavier) (亦作沙勿略或萨威)

方济‧沙勿略(Francis Xavier)生于一五○六年西班牙北部的沙勿略堡,是西班牙纳瓦尔(Navarre)的贵族。那时的沙勿略体魄强健,前途似锦,有如天之骄子。而当时的欧洲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动荡时期,是个黑暗与光明、毁坏与新生并存的时代。同时,那也是一个“发现”的年代。尤其在天文学和航海方面,借由探索而得来的新知大大拓展了人们的宇宙观和视野。

沙勿略二十四岁时,便取得巴黎大学哲学学位和教职。但是,原想借着学识赢得尊荣的他,却在遇见依纳爵‧罗耀拉(Ignatius of Loyola)之后,生命历程有了极大的转向。“一个人纵使赚得了全世界,却失去自己的灵魂,有何益处?”透过依纳爵的循循善诱,他毅然走上了神贫皈依之路。一五三四年,他与伙伴们一同发愿,将自己完全奉献,且共同奠立了日后的耶稣会──若说依纳爵是“不倦的旅人”,那么沙勿略就是“无惧的航者”。

在巴黎大学的寝室里,依纳爵、法伯尔与方济三位室友的小小团体,即形成建立耶稣会的最初雏型。

继续阅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