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於2023年10月4日發表了一篇新的宗座勸諭《請讚頌天主》(Laudate Deum),對2015年的通諭《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 做了補充。耶穌會已在許多地方回應了教宗對於關心環境的呼籲。我們一起來看西非一些耶穌會讀書修士的見證。

在中非天主教大學 (UCAC) 讀哲學的耶穌會讀書修士,自2020年起主辦一個「生態週」,至今已成為一項傳統。「生態週」的目標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宣布喀麥隆 (Cameroon) 首都雅溫德市 (Yaoundé) 有耶穌會的臨在,更重要的是,回應耶穌會普世性使徒優先的第四項:照顧我們的共同家園。

為了提高大家對關心環境重要性的注意,耶穌會的讀書修士與雅溫德UCAC 的環境社團 (Environment Club) 合作,籌畫各種能動員學生和行政人員的活動。他們都受到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 通諭的激勵。花幾個星期的時間致力於生態的倡議,是一系列承諾當中的部分,為的是增加眾人對於保護我們共同家園的必要的意識。參與者由一些邀請他們走向生態皈依的 (ecological conversion) 主題來引導。

第三屆生態週是2023年三月 ,在UCAC 副校長金霍恩 (Epiphane Kinhoun) 神父主禮的感恩祭中開始。他強調:「為了教宗所說的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 我們跟隨他的腳步,依然堅決奉行我們的倡議 。」

中非大學生態週資源回收

在生態週進行的幾星期中,有安排許多活動,包括研討會、生態健行(生態慢跑),以及「一刻鐘生態」(eco-quarter-hours)。這些活動都在鼓勵大學生對生態立下具體的承諾。例如他們可以幫助再造林 (reforestation),或只是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也因此,生態週讓培育中的耶穌會士有機會推廣生態行動,並將對環境的關懷納入大學教育。這一切都有助於建立生態公民意識。

方法
耶穌會讀書修士想要遵循依納爵的教學方法,就是在學生團體中強調「從服務中學習」。從服務中學習是一種訓練形式,鼓勵學生參與他們生活於其中的社區。UCAC環保社,在所有耶穌會讀書修士的支持下,重申他們的承諾:訓練年輕人當生態大使,以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從2021年3月至2023年3月間、三個版本的生態週,分別於雅溫德市的三所大學校園舉行。第一屆當時,即使是在疫情期間,活動仍於大學的校長團隊鼓勵下舉行,而且十分成功。第二和第三屆活動也大有斬獲……現在已在為第四屆活動做準備了。

中非大學生態週

一位教授的見證
「我們的學生一旦了解到他們的服務,能使受服務對象的生活大有改善時,他們便能從中獲益良多。在生態週中,所有的社區服務活動都包含利他主義與仁愛。然而,這些活動應該有更多的組織架構,並讓更多人的參與,以當作志工計畫的一部分。在生態週期間,我們學生參與的是滿足某個當地社區 (甚至是全球社區) 某項重要需求的倡議行動。回收二手物品、提高對飢餓的意識,以及改善環境等,都是我們社區服務計劃的倡議目標,學生也圍繞著這些目標組織了相應的社團,以便反省且積極加以應對。學生參與服務的主要目的是支持一項倡議理念,但他們的參與使得他們了解更多牽涉其中的每件事,還有需要做什麼,才能帶來改變。」

一位UCAC學生的見證
「生態週的活動對我幫助很大;它們帶我走出教室,進入一個我既能付出又可學習的環境。這個生態週計畫的教學法,透過服務學習,不但強化了我的團體,使其受益,也強化我自己,因為我能為此環境倡議理念付出時間和努力。在社交、心理、感情和靈性上,我都獲益匪淺。」

文/圖:耶穌會羅馬總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