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外籍移工與台灣社會的融合,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近日主辦了「捐血傳愛、轉動世界」的活動。許多外籍漁工克服了恐懼,紛紛捲起衣袖,伸出手腕,鼓起勇氣在異鄉第一次捐血,以行動表達愛,為缺血的困境獻一份力…

天主教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Rerum Novarum Center)在服務勞工、與他們同行的過程中,經常見到「勞資關係的不對等」現象。許多勞工遇到困境時,往往因資訊不足導致認知薄弱,其權益受到侵犯卻求助無門,生活與家庭都受到嚴重影響。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透過各種方式及管道來陪伴及培力勞工,使其有正確的認知及知能,在面對困境和問題時能用適當的方式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外籍移工遠渡重洋來台工作,除了滿足台灣社會勞動力的需要,同時也是為了找份更安穩的收入,讓家人能過上更好的生活。許多移工到異鄉工作後,除了面對孤單及對家人的思念,同時也面臨陌生的文化及適應的問題,讓他們吃足了苦頭。在不平等的狀況下,他們往往只能忍耐面對,甚至將身而為人的尊嚴放在一旁,只為祈求三餐溫飽、薪水穩定。

換言之,帶著自身文化在異鄉打拼的移工必須面對新文化的「融合」問題。在這過程中,他們經常因不了解而產生誤解,讓融合多了許多阻礙與挑戰。有鑑於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邀請農委會漁業署、基隆市警察局、基隆區漁會、基隆市漁工職業工會及台北捐血中心,於 2023 年 4 月 28 日在基隆市八斗子漁港,一同舉辦「捐血傳愛、轉動世界」的捐血活動,並邀請外籍移工共襄盛舉。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希望透過此活動,邀請外籍移工主動伸出友善的手,讓台灣社會感受到移工的真心與熱忱,願意為台灣盡一份心力,紓解台灣缺血的困境。

Rerum02

捐血活動當天,新事服務中心人員及志工們號召港邊路過的外籍漁工前來捐血,並告知活動的意義。漁工們雖然沒捐過血而顯得有些害怕,但後來卻紛紛願意捲起衣袖,伸出手腕,鼓起勇氣在他鄉異地第一次捐血。在過程中,只見漁工們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內心的愛,用力閉上眼睛、抿上嘴,讓抽血針插入手腕中,慢慢地將血抽出流入血袋中,就像肢體間的血液流動,在有需要的時刻彼此扶持與幫助。此外,許多社區居民、新住民與家庭看護工也紛紛前來響應,不分國籍你我,只為盡自己的所能,幫助更多的人,如同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的願意,充滿在活動中。

後來,有漁工問我:「我這樣做真的有幫到人嗎?我的血真的會被使用嗎?」我認真的回答他說:「謝謝你的願意,不只你的血會幫到有需要的人,你的熱忱也同時幫助到這個社會的融合。台灣社會不再用歧視的視角看你們,因為我相信受到幫助的人,會有感恩的心,會改變認知解開誤解;在不對等的當下雖受欺壓,但你的願意卻會改變欺壓你的人與事。」

Rerum06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 5)。

撰文:李正新,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漁工服務,社工督導。

相關報導:讓社會更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