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單是一位忠信的好牧人,也是啟發及培育了不少後輩的音樂老師。願他的經歷及決心,繼續成為我們在生命旅途上的明燈,能不屈不撓地活出上主給我們的天賦及使命。~ 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致謝詞

2023年4月1日天空飄著細雨,耶穌會中華省的會士與眾教友齊聚台北聖家堂,在充滿琴聲、歌聲與禱聲的殯葬彌撒裡向沈德中神父(Fr. Ignatius Shen Teh-chung, S.J.)告別。當天的殯葬感恩祭由聖家堂本堂饒志成神父主禮,劉丹桂主教和詹德隆神父襄禮,陸達誠神父講道。沈神父於今年的3月21日安逝於新北市的頤福園,享壽86歲。

溫文儒雅的沈德中神父出生於上海,一生最寶貴的青、壯期都耗在勞改營裡。在勞改營度過21年艱辛的歲月後,他前往美國研讀電腦科學與電機工程,工作之餘仍資助中國留美學生。沈神父在美國芝加哥總教區擔任終身執事兩年後,懷著堅定的信德以58高齡申請加入耶穌會中華省,61歲在台灣被祝聖為司鐸,曾在台北與新竹從事堂區牧靈工作多年,餵養了不少天主的子民。

沈德中神父殯葬感恩祭 (攝影:孫惠康)
沈德中神父殯葬感恩祭 (攝影:孫惠康)

陸達誠神父在講道中表示,沈神父年輕時已有修道聖召,「不論遇到什麼困難,他絕不作改變的考慮。」沈神父也是位藝術家,在音樂和藝術方面具備素養和實力。他在聖家堂辦過多次的音樂會,也栽培了不少留學歐美、得過大獎的學生。他也畫過最近幾位教宗的畫像,「教宗們都非常喜歡,讚賞不已。」陸達誠神父也說,「這樣一位堅持信仰和聖召,百折不撓地走向藝術和聖德的高峰的,在耶穌會內不多。德中神父是天主送給中國教會的瑰寶,他的影響是潛式的,有一天我們會看到他的事業要開怎樣的花果。」

IMG_8797 2
陸達誠神父(左)講道,饒志成神父主禮,詹德隆神父及劉丹桂主教襄禮。

告別式以前,饒志成神父代表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致詞。董神父感謝所有前來悼念沈神父的來賓,表示天主的上智「造就了我們所敬愛及緬懷的沈德中神父—他不單是一位忠信的好牧人,也是啟發及培育了不少後輩的音樂老師。願他的經歷及決心,繼續成為我們在生命旅途上的明燈,能不屈不撓地活出上主給我們的天賦及使命。」

隨後,沈德中神父提拔過的兩位青年音樂家張皓翔和林文超分別以鋼琴和小提琴為恩師演奏蕭邦與巴哈的名曲,追思與悼念之情溢於言表,感傷而溫馨。告別禮以後,沈神父的靈柩在耶穌會弟兄和信友的護送下,引發安葬於彰化靜山耶穌會的墓園。

IMG_8817
詹德隆神父主持告別式(攝影:孫惠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