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前發言人,耶穌會士隆巴爾迪神父(Fr. Federico Lombardi, SJ)在本篤十六世擔任教宗期間及榮休後一直與他有著密切的關係。目前他是若瑟.拉青格—本篤十六世梵蒂岡基金會 (Joseph Ratzinger–Benedict XVI Vatican Foundation) 的主席。在本文中,隆巴爾迪神父與我們分享耶穌會及全體會士緬懷本篤十六世的四個理由,為他的一生及牧靈事工向天主獻上感恩之情。

撰文:隆巴爾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 SJ)

有關本篤十六世為耶穌會士留下的風範,我想提出以下的四大點: 

  1. 首先把天主放在眼前(Primo Deum)。《耶穌會會典綱要》提到,每位耶穌會士「在有生之年應將天主置於眼前」。柯文博神父(Fr Kolvenbach)經常提醒我們這一點。本篤十六世也經常重複地表示,「帶領人類走向天主是教會和伯多祿繼承人此刻的最高優先事項…向人們開啟通往天主的道路,而這天主不是任何的神明,是那位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在世界盡頭活出愛的面容的耶穌基督」。這正是耶穌會自2019年以來所確立的普世性使徒優先的第一項。若瑟.拉青格-本篤十六世的整個牧職,更好說他的一生,都是以此原則和個人非常虔誠的信德為指引。
  1. 在一個深受科學和理性影響的世界履行信仰的服務,我們必須懷著勇氣和耐心,持續以理性尋求對話和申辯。我們不必害怕申辯,即使是面對「那些相差甚遠的對象」。我們必須深信,在走向真理和為真理服務的旅途上,理性與信仰彼此相互需要。為了人類及受造界的益處,為發展我們今天需要的人文主義,它們需要彼此。若瑟.拉青格一直是司鐸職務的典範,他深信研讀和反思對於維持「深度」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這也是我們的前任總會長倪勝民神父(Fr Adolfo Nicolás, SJ)經常論及的一點。
  1. 教宗本篤十六世遭受到反對和批評,可是我從未聽過任何人說他是個尋求和熱愛權力的人。一些不完全理解他的人甚至也因他在任內引退所隱含的謙遜感到驚訝和欽佩。當他採取明確的立場或是不得人心的主張時,他確實抱持著服務—「在一切事上愛與服務」的態度,他知道他必須為此受苦。對於教會和世界存在著限度和邪惡的真相,他從不將自己的「形象」置於其上。就這一點,他讓我想起另一位耶穌會的總會長雅魯培神父(Fr Pedro Arrupe, SJ),一位以慷慨的精神謙遜服務的傑出大師。
  1. 在最近一次的演講中,教宗方濟各提到本篤十六世的雙眼,也就是「他經常展現的那雙默觀的眼眸」。教宗方濟各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點,連那些熟識本篤十六世的人也深受打動:他那「向更遠處眺望」的目光,不是在特殊的情況下,而是在普通的日常生活境遇裡展現出來的。在聖依納爵的學府裡,我們耶穌會士期許自己成為「行動中的默觀者」。本篤十六世當然也是如此,即使在他肩負著著最高責任的時候。

基於這些理由,以及其它許多的原因,我們耶穌會士該當向天主表達感恩,祂藉由教宗本篤十六世賜與了我們恩典和榜樣,使我們在耶穌會內對聖召作出回應。federicolombardi

梵蒂岡前發言人,耶穌會士隆巴爾迪神父(Fr. Federico Lombardi, SJ)在本篤十六世擔任教宗期間及榮休後一直與他有著密切的關係。目前他是若瑟.拉青格—本篤十六世梵蒂岡基金會 (Joseph Ratzinger–Benedict XVI Vatican Foundation) 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