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然只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系今天(2022/09/02)舉行大體老師啟用禮儀,由聖博敏神學院院長詹德隆神父主禮,醫學系師生及大體老師的家屬親友參與,禮儀莊重肅穆。

在這次啟用的大體老師中,包括一位我們敬愛的耶穌會士– 張宇恭神父,張神父一生奉獻教育,三年前過世,根據他的遺願,身後捐出大體。

即將在這學期上解剖學的輔大醫學生趁暑假訪問了大體老師的親友,藉回顧大體老師的一生,表達心中的敬意與感謝。訪問張宇恭神父親友的醫學生們表示,張神父”燃燒自己,引燃別人”的理念最令人敬佩,而且張神父將這一理念貫徹到生命最後一刻更是讓人動容。

神父成長期間,適逢中國大陸戰亂,他深感國家社會安穩的重要性,因此在後來他帶領的兩個團體,輔大社團「同舟共濟社」、「基督服務團」都秉持積極服務的態度。

張神父樂於助人,尤其是對學生的幫助更是不遺餘力。輔仁大學信望愛講座教授李天行表示,若不是張神父的鼓勵及幫助申請獎學金、籌措生活費,他不可能赴美完成博士學位,而後學成歸國,在輔大任教,更是時時謹記神父的教誨,仿效神父眼光放遠,追求卓越,洞燭先機,掌握時代脈動的精神。

輔大醫學院院長葉炳強醫師表示,張宇恭神父是第三位捐贈大體後啟用的耶穌會神父,之前的兩位分別是葉由根神父及沈東白神父,另外還有多位神父在大體捐贈後保存等待中,其中包括最近過世的賴甘霖神父。

詹德隆神父說,張宇恭神父為貢獻醫學教育慨捐大體讓他想到在彌撒聖體聖祭中,神父高舉麵餅時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犧牲…。誠如經上所言: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然只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

在大體老師啟用感恩祭最後,所有醫學生起立宣示:敬愛的大體老師,我們將用您的身體進行解剖學習,在您身上畫下的每一刀,都是奠定我們未來良好醫術的基礎,您捨身的大愛將孕育我們關懷病人的情操;我們許下,從今天起要以一顆恭敬的心,謙虛的態度,認真向您學習,也許下將來要以仁心仁術照顧病人的方式,延續您無私的生命。

大體解剖課程是基礎醫學重要課程,大體老師對醫學教育而言,不僅是學術貢獻,也帶給醫學生對生命的觀察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