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留在海对岸的群众,看见只有一只小船留在那里,也知道耶稣没有同他的门徒一起上船,只有他的门徒走了──

然而从提庇黎雅有别的小船来到了,靠近吾主祝谢后,人们吃饼的地方──

当群众一发觉耶稣和他的门徒都不在那里时,他们便上了那些小船,往葛法翁找耶稣去了。

当群众在海对岸找着他时,就对他说:“辣彼,你什么时候到了这里?”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 你们寻找我,并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

你们不要为那可损坏的食粮劳碌,而要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粮劳碌,即人子所要赐给你们的,

因为他是天主圣父所印证的。”

他们问说:“我们该做什么,才算做天主的事业呢?”

耶稣回答说:“天主要你们所做的事业,就是要你们信从他所派遣来的。”

 

需要灵感

  • 群众跟随耶稣并不是因为他们了解增饼增鱼的意义,而是因为他们会吃饱 。他们并没有耶稣要求的信德,因为他们还没有看到超越神迹的意义,也因此无法了解奇迹的含意。
  • 你是否能认同那些留在对岸群众的态度,他们跟随耶稣期待会“看到神迹”?将你自己融入这样的情境,你想你会如何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