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孩子于复活节寻找被藏在四处的彩蛋时,欢乐、满怀期待、也充满礼物一定都在的信任。在万事万物中寻找天主,也可如同寻宝游戏,带着童心、渴望和玩兴,和等着我们去找祂的天主一起玩耍。

我的孩子尚年幼时,我们经常参加复活节前夕的守夜礼 ( Easter Vigil Mass),因此,隔日复活节的早上就留在家里。前一晚来拜访的复活节兔子,留下的复活节篮子里,不只有糖果和玩具,还有藏在房子四周的许多复活蛋。复活兔一如过往为我所做的,留给每个孩子一颗尚未装饰的蛋,用蜡笔在蛋壳上写下他们的名字。其它的蛋,每个人都可任意取得,唯有那颗特别为你打造和装饰专属的蛋,只有你能去找。

这个传统,仿佛不经意传递了《 圣经》中的概念:“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 依43:1)。耶稣认识我们每个人的名字,祂召叫我们每个人,做祂的爱子爱女。天主作为创造者,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父母,而且祂如同爱一个孩子般,爱着我们每个人:孩子按他们的名字,独一无二地被爱,且配得一份特别珍藏的礼物。

在我两个孩子都离家上大学的一年之后,家里还是有个复活节篮子迎接他们回家,但没有寻蛋的活动。我以为我们18岁的孩子已经大到对这种传统不再感兴趣。但我们错了 。“为什么没有藏起来的蛋?”

光看他的脸一眼我就明了,无论几岁,我们都想有机会再当个孩子,有机会再玩一回。找蛋时,我们满怀期盼地玩乐,深信礼物就在那里等着我们去找出来。

作为一个教会的礼仪节期,庆祝复活,远不止一个复活主日。有一种方法,可善度为期50天的复活期,就是阅读由福音作者所记录、关于复活的相遇,并想想:我在这些故事中的哪里?

在这些叙事中,许多是耶稣以祂朋友的名字召唤他们。耶稣叫玛利亚玛达肋纳,“玛利亚!”( 若20:16)。当耶稣和伯多禄于海边吃完早餐后,再次心灵交流,耶稣问:“若望的儿子 西满,你比他们更爱我吗?”(若 21:15)。他也问一群补鱼的门徒说 :“孩子们,你们有些鱼吃吗?”( 若21:5)

最后一个名字,“孩子们”,特别吸引我,因为那让我想起,当我们更像个孩子时,就更容易与天主保持联系: 开放、率直,准备好去寻找天主赐予的礼物,也准备好迎接天主给的惊喜。是天主采取行动,而我们领受祂的恩赐,但为了能够领受,我们也需保有玩兴和期待的态度。或许那是下回在社交聚会时,从他人身上发现美善的一种态度。或许是在大自然散步时,寻觅野生动物的态度。或许是为已成年的大孩子或其他成年家人,精心妆点复活蛋的态度。或许,就是在祈祷时与天主一起玩耍,而且深知天主的回应也是和我们一同欢乐。

复活节让我想到,在万事万物中寻找天主,就类似进行寻宝。虽然世上仍有许多苦难,但我们受到邀请,不仅等待着那以我们的名字召叫我们的天主,也要如寻宝般去寻找天主,并期待祂的出现,因为天主事实上一直都在,正如藏在房子四周的复活蛋,天主已将每个人的名字写在礼物上。或许最珍贵的礼物是体认到,那些天主不断自我显露的时刻提醒了我们,天主真的就在那里,一直等待着我们,怀着足够的赤子之心去找祂,并被我们找到。

文:玛琳娜‧麦科伊 (Marina Berzins McCoy)
文/图来源:IgnatianSpirit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