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周 星期四
主的晚餐弥撒

在逾越节日日前,耶稣知道他离此世归父的时辰已到, 他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正吃晚餐的时候──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满的儿子犹达斯决意出卖耶稣──

耶稣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也知道自己是从天主来的,又要往天主那里去,

就从席间起来,脱下外衣,拿起一条手巾束在腰间,

然后把水倒在盆里,开始洗门徒的脚, 用束著的手巾擦干。

及至来到西满伯多禄跟前,伯多禄对他说:“主! 你给我洗脚吗?”

耶稣回答说:“我所做的,你现在还不明白,以后你会明白。 ”

伯多禄对他说:“不,你永远不可给我洗脚!”耶稣回答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

西满伯多禄遂说:“主! 不但我的脚,而且连手带头,都给我洗罢!”

耶稣向他说:“沐浴过的人,已全身清洁,只需洗脚就够了。 你们原是洁净的,但不都是。”

原来,耶稣知道谁要出卖他,为此说: 你们不都是洁净的。

及至耶稣洗完了他们的脚, 穿上外衣,又去坐下,对他们说:“你们明白我给你们所做的吗?

你们称我“师傅”、“主子”, 说得正对:我原来是。

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

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

 

需要灵感

耶稣跪在我脚边,正如祂那时跪在伯多禄脚边一样,祂也同样对我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而我是否有勇气与慷慨的精神来接受祂的宽恕与无条件的爱呢?

主,让我对祢爱的回应始终是坚定的一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