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周 星期二

耶稣说了这些话,心神烦乱,就明明地说: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 你们中有一个要出卖我。 ”

门徒便互相观望,猜疑他说的是谁。

他门徒中有一个是耶稣所爱的, 他那时斜倚在耶稣的怀里,

西满伯多禄就向他示意说:“你问他说的是谁?

那位就紧靠在耶稣的胸膛上,问他说:“主! 是谁?”

耶稣答复说:“我蘸这片饼递给谁, 谁就是。”耶稣就蘸了一片饼,递给依斯加略人西满的儿子犹达斯。

随着那片饼, 撒殚进入了他的心,于是耶稣对他说:“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罢!”

同席的人谁也没有明白耶稣为什么向他说了这话。

不过, 有人因为犹达斯掌管钱囊,以为耶稣是给他说:“你去买我们过节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给穷人施舍一些东西。

犹达斯一吃了那一片饼,就立时出去了;那时,正是黑夜。

犹达斯出去以后,耶稣就说:“现在人子受到了光荣,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荣。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荣,天主也要在自己内使人子得到光荣,并且立时就要光荣他。

孩子们! 我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了;以后你们要寻找我,就如我曾向犹太人说过: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现在我也给你们说。

西满伯多禄问耶稣说:“主! 你往那里去?”耶稣回答说:“我所去的地方, 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后来却要跟我去。 ”

伯多禄向他说:“主! 为什么现在我不能跟你去? 我要为你舍掉我的性命!”

耶稣答复说:“你要为我舍掉你的性命吗?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 鸡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

 

 

需要灵感

*“那时,正是黑夜。”,这不只是描述时间,也表达出罪恶及舍弃的阴暗影像。犹达斯走入黑暗 — 远离耶稣,祂是黑暗无法遮盖的真光。祂将绝望地、自豪地死,如此坚决,宁选毁灭的悲惨,而非一个仁慈天主所赐给的幸福。

*“你要为我舍掉你的性命吗?”对于这问题,若要我们肯定的答复,真的会很犹豫。但对耶稣而言,却没有犹豫矛盾— 祂已决定以最纯挚的爱,为我们舍弃祂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