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寒松神父(Gutheinz, Luis)

谷寒松神父 Gutheinz Luis 

1933年我出生于奥地利最美丽的“阿尔卑斯山”山谷。1953年进入耶稣会,1961年被派遣来台湾传布福音,在台湾基隆港登陆。1963-1967年到菲律宾碧瑶神学院研读神学,1967-1968年回台湾完成第三年初学,1968年赴欧洲继续完成神学研读,1970-1972年在罗马圣经学院得到圣经学硕士学位,1972-1974年于罗马额我略大学得到神学博士学位。

学业完成后,立刻回到辅仁大学神学院担任教职。由于博士论文主要研究:《实践在系统神学方法中的角色》,因此,毕生的神学研究生涯中,致力于思考如何将“理论性的学术工作”与“实践性的牧灵工作”,做一个完美的结合。在辅仁大学神学院任教时,除了从事华人神职、修女及教友在神学及信仰的培育工作外,亦致力于神学学术研究的工作。1969年1月18日在辅仁大学神学院,由一群神、哲学界的神职人员与学术研究者共同组成“辅仁神学著作编译会”,推举我担任召集人,负责翻译或创作天主教会的思想与生活的重要书籍。

编译会发展之初,就已呈现生气蓬勃,历年来的编译工作一直没有间断。编译的书籍包括了伦理神学、圣经神学、系统神学、信理神学…等各方面。为大部分从事神学研究者、神学研读者,提供了最大的方便。历年来所编、著、译的书籍有:

(1)Bernhard Häring 著《基督之律》》(The Law of Christ)出版。
(2)Xavier Léon-Dufour著《圣经神学辞典》(Vocabulaire de Theologie Biblique)出版。
(3)Josef Schmid著《玛窦、玛谷、路加三部福音合观-附若望福音平行文》(Synopsis)出版。
(4)《英汉信理神学词汇》出版【目前已绝版】。
(5)2005年蓝本:《基督宗教外语汉语神学词语汇编》(A Foreign Languages-Chinese Christian Theological Lexicon of Terms and Persons)初版;2010年增修小册出版。
(6)1996年红本:《神学辞典》增修本 (Theological Dictionary)初版;2012年增修版出版。
(7)2013年绿本:《公教会之信仰与伦理教义选集》(Denzinger) (Enchiridion symbolorum definitionum et declarationum de rebus fidei et morum)初版。
(8)2012年《公教会圣经百科全书》(A One-Volume Catholic- Ecumenical Bible Encyclopedia in Chinese)(计画、行动中,预计2016年完成)。

1975年在李明德神父的邀请下,我第一次造访台北回龙乐生疗养院,那时乐生大约有800多位病人。在感恩弥撒后,大家一起拜访病人,进入一个名叫“怡园”的特殊病房。当我目睹12名严重痲疯病及精神病患,他们手脚残缺、目光呆滞分别挤在不到一坪的空间引起了巨大的震撼。回到神学院后,我跪在天主的台前祈祷,从愤怒中向天主提出哭诉:“我完全不赞成!一个人感染痲疯病已经够可怜了,为什么还让他们得精神病。”半个小时过去,眼泪流干了,我听到心灵深处的声音,好似主在说话:“你去吧!你能做就做,其他交给我管,因为我是主”。

在来自于上主的清晰召唤与派遣的恩宠下,我与乐生的佛教栖莲精舍团体及圣望长老教会团体,共同协助乐生痲疯病患之身、心、灵的服务工作。同时,也敦促院方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质,加强软、硬件的医疗设施,更有效地服务于痲疯病患,至今30年不曾间断过。

1997年应澳门利玛窦社会服务中心及香港谭建平神父之邀,前往中国大陆考察,才发现海峡对岸偏远山区的的痲疯病患,正过著30年前台湾痲疯病患相同的日子,不忍生灵受折磨,依据台湾的经验,开始转移对大陆痲疯病患的照顾。2000年我在台湾成立了“中国痲疯服务协会”,服务于四川、云南、广东等偏远地区的痲疯病患。

2010年12月9日,“中国痲疯服务协会”庆祝了协会成立十周年的感恩祭。回顾过去十年来,从一座康复院和一个修会团体开始,发展至今,已有10个不同的修会团体加入“中国痲疯服务协会”的工作行列,服务范围从一个省扩展至8个省(20个康复院),以及5所康复小学… 点点滴滴,数不尽的恩典与感恩;仰望未来,诚惶诚恐,面对发展快速与合作型态日趋多元化的中国,“中国痲疯服务协会”的痲疯病患服务工作,面临了新的挑战而进入了转型的阶段。

为了协会的痲疯服务工作能朝向专业与永续的发展,经过一个多月以来的思考及分辨,有了与台湾三个从事痲疯工作的机构合并的想法。2011/07/02“中国痲疯服务协会”召开第六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会中正式表决通过:“中国痲疯服务协会”将于2011/12/31解散,转与“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进行合并;“中国痲疯服务协会”所剩余之资产将转赠于“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

我一生的奉献生活,致力于实践耶稣会的理想:“理论与实践的整合”、“在行动中作默观者”。在“理论性的学术工作”上:为中国地方教会,提供基督信仰及神学核心教义的工具书,将基督信仰透过中国本有文化的薰陶,为协助信仰、神学及教会“本地化”、“场合化”的过程,展现新的面目。这条路是遥远而艰辛的,神学著作编译会从开始至今,一直有一些怀着傻劲的学人、学子前仆后继,一步步、一字字的努力不倦,以至于完成。在“实践性的牧灵工作”上:与人相遇,慈悲地尊严及关爱他人,以基督的仁爱之心传播世界各地。

赵英珠代笔 2013.09.30

 

延伸阅读 

向陆毅神父致敬

陆毅神父从事麻风救济工作甚早,1996年,我与王辅天神父去杭州,经由一位当地陈医师的帮忙,想去拜访一些麻风康复院,却不得其门而入,我知道麻风病在大陆仍属禁忌,官员讳莫如深,尔后陆毅神父和我便产生共识:如果我们想在大陆深耕麻风服务工作,就必须要和大陆当局合作。也因为陆毅神父开明,一切以病人为优先考量,启发我日后在大陆服务麻风病人的使命。

 

Gomez Felipe.

我出生在1935年西班牙Castilla的一个务农家庭,从来没想过会走入修道生活。 

然而在1948年的耶稣圣心节,我遇见了一位耶稣会士Muñana神父,他曾在我们村庄教导民众做九日敬礼;同时也是一位道理班老师,所以他每天都召集孩子们,讲故事给我们听。他知道我有一位舅舅是神父,因此经常问我说:“Felipillo,你想去读神学院吗?”而我的回答总是:“不想!”当下午节日游行结束后,我忙着吃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到的橘子,这时神父看到我独自一人在街上,于是他问:“Felipillo,你想读神学院吗?”我还是回答:“不想!”

More

田松 Perez Tirso.

我出生于1956年1月24日,成长于西班牙布尔戈斯的一个虔诚天主教家庭,我很荣幸自己与Saint Louis de Vitores(马里亚纳岛的殉道者)在同一个教区受洗和领坚振。母亲是虔诚的天主教友,每餐前必祈祷,当我渐渐长大,她邀请我一起祝福这些餐点;父亲每晚睡前都会跪在床前祈祷,当我还是个小孩时,总是好奇的看着他的动作;除了我的父母亲之外,还有一位独身阿姨,跟我们一起住,她是个非常热切的教友,总是陪着我们(弟弟妹妹)在睡前祈祷,特别是三钟经。七岁的时候,我就表明想要领圣体,父亲觉得我没有准备足够,希望再等一年,因此我在学校好好准备了一年,八岁初领圣体后,就随时准备好我的心灵及感恩的心情,持续在每台弥撒中领圣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