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乐贤神父

郭乐贤神父

郭神父一九一二年一月十九日生于爱尔兰都柏林,二九年加入耶稣会,三七年九月首次来港,四四年晋铎,四六年重回香港。在港、九华仁书院任教多年,期间亦担当牧民工作。
不过,郭神父渐渐把工作焦点移向社会工作,创立香港储蓄互助社协会及成为它的永久顾问。他也是香港复康会的创会会员,并一手创办圣嘉弥禄善会。

郭神父是国际公认的伤残人士广用和运输专家。在这两方面,他成为政府的顾问,确保伤残人士享有就业的机会。他曾多次代表香港出席国际复康会议,在这方面屡获嘉许。他于七九年获颁英帝国员佐勋衔(MBE)。

他是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亦协助创办教育人员社会行动委员会,同时也是香港嘉培理泽训练中心的主任和导师,培养和发展年青专业人士的信心。

郭神父亦是香港红十字会的咨询委员会成员,并为家庭福利会会员达二十年之久,期间曾任该会主席。神父亦是国际儿童年委员会的主席。他又协助创办了亚洲社会经济促进会,提供耶稣会士参与社会经济工作的机会。

郭神父在保存盘案纪录方面是一丝不苟的。这一点令神父感到骄傲,而它们亦成为神父的慰藉。只要能够的话,他便会不停工作。

因为健康日趋衰退,他最后的几个月在医院、九龙华仁书院和牛池湾的安贫小姊妹修院渡过。

 

 

延伸阅读 

助人助己的储蓄互助社创办人-郭乐贤神父

“我有一个希望,希望伤残人士能够自食其力,不用依赖别人。

我有一个希望,希望穷苦人家能够自给自足,不用债主临门。”

五十年来,郭乐贤神父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勇往直前,他深信无论是贫穷还是伤残人士,都要为未来作好准备,积谷防饥。
储蓄互助社这个教人节俭储蓄,在急需时不单可以助己亦可助人的组织,现在除了在堂区有不少分支外,外教人如警察、公务局、水务局、廉政公署等亦有分会成立。这个使不少人受惠的组织,原来郭神父也是创办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