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甘霖神父

赖甘霖神父  

赖神父于1917年生于嘉里西亚(Galicia),在台湾的四十年仿佛过得很快。对于结识了这么多学生,而且至今还会遇见许多老学生,他也乐在其中。他生命中所经历的一切, 在在让他肯定当初加入耶稣会的选择。

“假如我当初决定结婚当医生,我的生命不会像今天这么丰富有成果。让我决定进入修道生活的理由,今天看来和七十年前仍然一样,但这些理由变得更真实、更具体。我青年时相当理想主义,如今我以爱服务他人的心愿,却很具体地跟现实状况连结在一起。”

 

延伸阅读 

【会士剪影】感谢天主 我们培养的人有能力造反

赖甘霖神父(Fr. Andrés Díaz deRábago)可能是今天台湾最有名的西班牙人。

这位九十二岁的耶稣会神父闻名台北,因为他有着富于感染力的笑声,并且热切地将温暖散播给遇到的每个人。

赖甘霖神父也是“赖医师”,年纪轻轻便取得医学博士学位,专长是断层摄影,运用于脊椎部分的放射线医学。他回忆道:“当时全西班牙只有六部断层摄影仪器。”

今天他仍不断在一家又一家医院奔走,去探访关照他的耶稣会弟兄以及许许多多其他朋友。

【圣召】赖甘霖神父:爱所有的人

九十多岁的赖神父自认身体没有什么特别,但他承认,自己比较关怀别人,牺牲自己为别人,这是传教的第一步,“不管我的身体是这样、是那样,或者很难过,能为别人做多少,我就做多少。”

 

【圣召】倾听“老、中、青圣召路”〈上〉

耶稣会于2008年7月26~29日举行“圣依纳爵三日敬礼”活动,28日邀请老、中、青三代耶稣会士赖甘霖神父、丁松筠神父、谢诗祥修士于台北“古亭圣心堂”分享他们的圣召故事。

分享会首先由“古亭圣心堂”本堂神父洪万六致词,紧接由“天旋音乐灵修组”成员吴英杰与邱钰婷主持,老、中、青分别回应诸多令人好奇的议题,诸如何以不结婚?被爱的经验?为何选择了耶稣会?还有其他更多吸引人的问题。

 

 More

【圣召】倾听“老、中、青圣召路”〈下〉

“什么是生活中最大的挑战?”

“去帮助别人,不找别人的麻烦,这是我90岁老人最大的挑战”赖神父说。

教了几十年英文的丁神父说:“每天都是个挑战,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最不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教英文”‧‧可是又让我不得不”教英文”,因为这当中可以提供健康的价值观与信仰‧‧”

21世纪修道人谢修士说,生活中最大的挑战是”自己”,如何以天主的眼光、完全的交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