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华神父 (Louis J. Dowd S.J.)

杜华神父

杜华神父  

杜华神父从青年到老年,一直在做青少年的福传工作,却在晚年得了阿滋海默症,天主让他开始失去记忆,也减少老人痛苦的折磨,不过曾经受到他照顾的中学生和职工青年,甚至服刑出狱的更生人,一群群地都经常来探望并感恩地回报,如同杜华神父的一群群子女。1990年5月4曰,杜华神父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服务53年后安逝于辅仁大学颐福园,终于蒙主恩召,自台湾飞奔天国。

 

 

 

延伸阅读 

郎雄最好的朋友──杜华神父

他都叫我(郎雄本人自称)阿三阿三,因为我的本名叫做郎益三。算一算,认识杜华神父已经是56年前的事了,那一年,我才13岁。

13岁才初一囉!我记得那时是战乱时期,大家都在逃难,而我一个小萝卜头,流浪到扬州,如果不是杜华神父的照顾,真不知道今天的阿三在哪里?

杜华神父的心中充满了疼惜和爱,为了我们这些中国孩子,他付出了一生。

我永远都会记得,有一次我生病时,他坐在我的床边照顾我,就这样一口一口的喂我吃牛奶麦片。那时我张大了眼睛看着这位黄头发的外国叔叔,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对我那么好,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爱,让他像爸爸疼孩子一样,担心我的病。我只知道,那碗牛奶麦片的味道,到现在闭起眼睛来,都还尝得到。

永不被遗忘的人──杜华神父

在纽约州的劳彻斯特城,1911年1月25曰,一位姓杜(Dowd)天主教家庭里诞生了一名男婴,被取名为路易斯Louis,为家中独子,童年时期显露著开朗而顽皮个性,还有语言的天才。青年时期,他做过杂志推销员,业绩惊人。

1931年英俊高大的路易斯正逢青春年华,毕业于阿奎那中学后,就跑到西部的加州进入耶稣会,开始学习过著终生独身的修道生涯。父母虽然不愿舍得独子的离别,却怀着坚强的信德勇敢地接纳,把最好的礼品奉献给天主。

1937年,曰本军队已经席卷了中国大陆的东北和北部,卢沟桥响起炮声,路易斯听到天主的召叫,要他去中国,就自动地向耶稣会提出要求被派往中国。在北京学习中文时,老师给他中文取名为“杜华”,表明要他从此一生一世为“华”人,不必返回美国。

弥足珍贵的报导-忆杜华神父

自从20年前起,我与天主教新竹社会服务中心便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今年我们要庆祝中心成立45周年,我相信各位工作伙伴及朋友们应该会对45年前(1967年)杜华神父创立本中心时的一些过程感到兴趣。

在台湾的耶稣会,多年以来每个月都会定期出版一份英文的内部刊物,叫做CHINA PROVINCE NEWS•’内容则是关于在世界各个角落里,许多耶稣会机构工作的情形。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我翻阅了45年前的CHINA PROVINCE NEWS,试图寻找有关杜华神父创建本中心的一些报导。结果令人非常高兴,我找到了4段报导,我将它们转载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