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天主成了人──这是怎么发生的?


【神操】天主成了人──这是怎么发生的?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几点提醒

1. 为我们多数人来说,祈祷并不落入类别的窠臼。因此,不如这么说:我们的祈祷因着题材的需要,而依循不同的方式;有如山涧流入河床,或是流经这条路,或是流经那条路。

2. 在心中记着:你会发现阅读一些拥有伟大灵魂的人物生平,尤其是圣人传记,多么有益处。

3. 我此刻的渴望变得很简单:认识、爱慕并跟随耶稣我主。

 

◎祈祷材料

1. 默观降生奥蹟(见祈祷练习)。

2. 复习:降生奥蹟。

3. 路一26-38:天使加俾额尔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他传告天主确证的行动:依撒伯尔胎中已经怀了洗者若翰。玛利亚说:“看!上主的婢女。”

4. 复习。

5. 若一1-18:耶稣基督在万物之始便已存在。他降生为人,取了我们的血肉之躯。经历这一切之后,他改变了我,以及全人类。

6. 斐二6-11:耶稣选择了居住在我们中间。祂选择了卑微。祂选择拥抱在我们内的一切黑暗,甚至最终死亡的黑暗。

7. 复习本周的祈祷。

◎附录

 

祈祷练习:

默观降生奥蹟

 

1. 复习一周的祈祷,就和你复习单独一段默想的方式相同:阅读你的祈祷记录,如果有“黑洞”或“火山”,可以重访一下,或者去看看你感觉很好或是有抗拒的地方。

2. 你渴求的是对耶稣的“亲密认识”。这亲密是双向的:你对耶稣有更深入的认识时,你也更深入了解自己。你愿带着尊重去感受耶稣所感受的,用祂的眼去看,用祂的心去想,甚至做祂所做的事。这是与主非常亲密。但若一个人不深入自己内心,要这样亲密认识任何人都是不可能的。所以你会发现对耶稣的“亲密认识”,将会同时引领你探索自己。耶稣确实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