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 最后晚餐


【神操】最后晚餐

Spiritual Exercises
By Joseph A. Tetlow, SJ

◎几点提醒

1. 祈祷架构仍然和以往一样。不过,记住为第三周特别要思量的有三样:首先,耶稣在人性部份所受的苦和渴望受的苦是什么;其次,耶稣如何隐藏了祂的神性;最后,耶稣如何为我受苦。

2. 在这段时间,你所渴求的会带给你挑战。你现在是耶稣的朋友,你渴望在祂经历苦难和死亡的时刻,做个共患难的朋友。这会带给你痛苦及忧闷。你真正愿意恳求主天主让你进到朋友的角色中。

3. 为我渴望的恩宠祈求:我渴望感受遭遇劫难的忧伤,与耶稣感同身受,并因祂为了我们的罪受苦而感到羞愧。

 

◎祈祷材料

1. 路二十二1-13(逾越节晚餐的准备):犹达斯已盘算好要出卖耶稣。耶稣指示门徒准备逾越节的晚餐。他们按祂所吩咐的做了。

2. 复习。

3. 路二十二14-20(无酵饼):耶稣渴望这次晚餐已久。祂与祂的朋友分享了饼酒,也就是祂的血肉。

4. 复习。

5. 若十三1-20(洗脚):耶稣懂得祂朋友的心,为他们洗脚。伯铎起先拒绝让主这么做,然后才被感动而全心接受。耶稣告诉他们:“我为你们立了榜样,好让你们也照着我为你们做的去做。”

6. 复习。

7. 总结前祷。

◎附录

 

祈祷辅助材料:

经历耶稣的苦难

死亡

默观苦难

 

如果觉得需要,可参考以下圣经章节:

· 出十二1-14 逾越节的故事

· 出二十四1-11 建立盟约,洒血在民众身上

· 咏一一三~一一八 “亚肋路亚”圣咏,或称“亚肋耳”圣咏,在大节日咏唱,特别是在逾越节时

· 咏五十五 朋友出卖了无辜者

· 咏六十九 无辜者的哀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