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ano_light

一、向人说话的天主

亲爱的读者,你可以停下来想一想︰你所相信的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宗教?你是否在虔信一个道理、一种人生观或者伦理法则?你的信仰是否在遵守一个规矩,或者只参与了外在的仪式?还是在相信一位生活的天主呢?如果你所相信的是前面的几项,那么可以说你还没有找到基督信仰的真谛;如果你相信的是后者,至少你已踏入正确信仰的大门了,因为我们相信的不但是一位生活的天主,而且是一位颇意和我们来往的天主,不但是愿意和我们有来往的天主,而且是愿意向我们说话的天主,不但是愿意同我们说话的天主,而且是一位愿意把祂生命给我们的天主,使我们能够获得真正的生命、永远的生命。

如果我们想认识一个人的话,我们必须和他有一个生活上的来往,而且让他把自己显示给我们,我们要跟他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听他诉说内心的感受和思想。在这样的生活交往中,我逐渐认识一位在我周遭生活的人,所以,当我们要认识天主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能够与祂有着生活上的来往,让祂把祂自己告诉我们,让我们知道祂对我们的态度,祂愿意用什么方式与我们来往……等等,这个时候,我们才算是真正认识了我们所相信的天主。

在希伯来书的一开始,就用很肯定的方式说:

“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借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 话;但在这末期内,他借着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一 1~2)

我们所相信的天主,一方面虽然是生活的天主,但另一方面却是无限的天主,祂是不可用我们五官接触的天主,人本来没有办法凭著自己的能力和方法去与这位天主接触,除非祂自己愿意用人能够懂得的方式把自己显示出来。

二、天主与以色列人的来往

从亚巴郎的时代起,天主就主动的和人交往。祂召叫了亚巴郎,离开自己的家乡,并预许他的后裔要成为一个民族?就是后来的以色列民族。在这个民族慢慢成长的时候,它遭到埃及人的奴役,天主遂召叫了梅瑟,打发他去把他们从埃及人的奴役中解救出来,带领他们到西乃山;跟他们订立了一个爱情的盟约?旧约,然后让他们进入预许的福地?巴勒斯坦,建立自己的国家。

但是由于这些人民慢慢背弃了天主,天主就打发先知预先警告他们︰如果他们继续固执于恶,就会受到惩罚。然而以色列人民却没有听从先知的话,因此遭受到充军的痛苦。那时他们才呼求天主,天主又使他们返回了自己的国土。

以色列人民虽然屡次的背约,而天主却保持自己的忠信,愿意使他所预许的救世主借着以色列人民降到世上来。所以当时期满全的时刻,他派遣了自己的儿子取了人的肉躯,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借着一个活生生的人把自己显示出来。耶稣基督就是这个人,他是跟我们一样的人,但却充满了天主的生命,因为他由天主子降生成人。他给我们带来了最完满的道理,但祂也用祂的奇能显示出天主对人救恩的特性。

他不但以言以行表示了天主对人的爱,而且也背负了人的罪,为人钉死。然而他却不会受到死亡的控制,因为他是天主,所以他从死者中复活了,他是世界所有人中第一个由死亡进入永生的,因此祂给我们带来了“生命的希望”,使我们又重新得到一条从现世的短暂生命中迈向永远生命的道路。

三、圣经写作的目的

天主不但亲自与人在历史中来往,而且,派遣祂的圣子耶稣基督来到世界上,实现了祂所预许给我们的救恩。由于这些事情都是在历史中发生的,所以它必须限定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点内发生。如果不在这个时间或这个地点的人,就无法亲自看到或听到天主所愿意讲的话和所愿意做的事。天主的智慧愿意弥补这样的缺陷,就以灵感推动人写下圣经,记述祂在人类的救恩史上所做的种种事情、所宣布的种种计划、所做的种种许诺以及耶稣基督救世的言行、生活、死亡与复活等。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圣经”,它使那些并不曾亲自看到这件事情发生,并不曾亲耳听到天主的训言的人,也能够知道天主救恩的喜讯。所以我们说“圣经是天主的启示”就是这个意思。

原来,我们人并不能靠自己约力量去知道天主对于人的救恩计划,和祂所要真正赏赐给人的是什么,祂愿意怎样跟人来往。但是仁慈的天主在历史中一点一点的把祂的救恩计划,不但透露出来,而且也实现出来。这些启示和救恩在耶稣身上都到达了一个完全的圆满,所以圣保禄曾这样说:“我原是一切圣徒中最小的,竟蒙受了这恩宠,得向外邦人宣布基督那不可测量的丰富福音,并光照一切人,使他们明白,从创世以来,即隐藏在创造万有的天主内的奥秘,为使天上的率领者和掌权者,现在借着教会,得知天主的各样智慧,全是按照他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内所实现的永远计划。”(弗三,8~11)我们所信仰的对象,就是这个天主在基督内所要实现的永远计划。所以,如果我们想跟天主有所接触,又如果我们想认识天主,阅读圣经实在是不可少的一条道路。

四、信仰的真谛

我们中国人的“信”字,实在构成得很巧妙,这个字的意思是:人言为信。当一个人向我们说话的时候,我们因为相信他是一个诚实的人,所以我们也相信他这个人和他所说的话。只有当别人对我们说话的时候我们才有真正的相信,我们不只相信一个人,而且也信他的话,因为他如果不对我们说话,那么我们没有什么可相信的内容;但是如果这个人不可相信,他虽然对我们说了话,我们还是不会相信他的话的。

对天主也是如此;天主是真诚美善的,祂绝对不说谎。虽然如此,仍要等到祂向人说话之后,我们才能够真正相信祂,因为,只有在这时侯我们的信仰才是有内容的,所以天主不但在历史中把祂的计划告诉我们,而且也把这些计划以灵感使人写成圣经,让万世万代的人得有一个相信的事实证明。因此我们可以说︰圣经就是天主的启示,因为它是天主的启示,所以也是教会信仰的泉源。

在圣经十讲的第四讲中,我们将会大概的解释天主怎样以灵感推动人写圣经。教会肯定在灵感不写成的圣经是用人的话所表达出来的天主的言语,也只有在天主的话中,我们才能认识天主;但是这些天主的话也必须用人的话表达出来,否则人就无法懂悟。所以圣经的写作,看起来实在是天主仁慈计划中的一部份,为使全体人类,随时随地都能因着阅读圣经而认识天主和祂对我们所作的一切。

明了了这一点之后,我们会更深刻的体会出;我们所相信的不是一套道理,不是一套规矩,我们的信仰生活也不是守一套法律,或是去参加一个外在的仪式;我们所相信的是一位生活的天主,祂曾向我们显示了祂自己,愿意跟我们有一个生活上的来往,所以我们也应以整个的生活去追寻天主的教导,利用礼仪以精神以真理去朝拜祂。由此可见,圣经对我们的信仰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我们不读圣经,简直是无法认识天主,而我们的信仰也会日渐的萎缩,甚至死亡。

反过来说,我们当时时阅读圣经,借着圣经让天主对我们说话。只有当我们知道了祂的教训,体会了祂的慈爱,熟悉了祂对我们的全部计划之后,我们才能够使我们的信仰生活生气蓬勃,日渐趋向完满。

五、天主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

我们的天主并不是一个开口便讲大道理,只给人许多道理教训的天主。如果我们翻开圣经看看,天主进入人类的历史并不光是为了教训人,而是为使人体会到祂的慈爱。祂愿意给人的,最重要的并不是一套教训,而是愿意人跟祂来往,欢迎祂到人的生活中来。这种接受使我们能够分享天主的生命,所以天主并不是只在星期天的弥撒中和我们有关系,而是跟我们整个生命有关系。我们打开圣经仔细的阅读,会发现无论在旧约或是新的部份,都可以看见天主亲近一个人的时候,祂愿意他整个的生活都改变,因为祂赏赐给人的是一个新的生命,这个生命必须在整个的生活中表现出来。

也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圣经所记载的不是一些道理或是教训或是规则或是法律。而是记载着天主真正的和一个人?或是一个民族,或是一个团体,在他们具体的历史,生活状况中和他们来往,然后教导他们如何在现买中间去和天主交往,接受祂,实行祂的教导。天主的教导,固然包括法律、伦理和规矩等等,但这一切绝不是死死板板的文字,而最后祂所给的是在接受祂的生命中,活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天主为了使人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接受到祂的光明,因此祂把计划在历史中一点一点的揭露出来。因为就人类的全体而言,人类无法一下子就接受天主完满的启示,所以天主才选了一个民族,慢慢的教育他们,使他们能够一点一点的了解天主所愿意对人做的事。就在这个天主与以色列民族具体的来往中,我们才逐渐认识了我们所信仰的天主到底是怎样的真神,祂愿意跟人怎样的来往,祂对人有什么期望,有什么要求等?祂不但涉及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也涉及整个人类的秘密,世界的历史到底有没有一个方向,世界一切万物的受造,到底有没有一个目的,这包含了整个人对于自己的看法,对于民族的看法,对于整个人类秘密的看法,甚至于对于整个宇宙的看法,这样的救恩计划不是一下能够明了的,必须天主在具体的历史中间一点一滴的显示出来才会被人接受。

所以我们如果去阅读旧约的话,我们就会体验出天主不是一个持着法律书的判官,也不是拿着无数教条的老师,他是愿意和人亲近,来往的“真理之神”,祂容忍人的叛逆,宽赦人的罪过,只要他们肯回头同上。祂在历史中,一步步的教育他们,提升他们,为的是预备那完美的启示来临。所以在旧约中我们所看到的,是一部生活的历史?一个民族和他们的神在真实的历史中来往,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欢笑有眼泪,有幸福有痛苦的历史。也因此点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的旧约中,人好像没有办法完全了解天主的计划,也没有力量去实行天主的要求。我们与以色列民族呻吟和叹息,为等候一个完满的来临!

六、圣经使我们认识基督

天主忠于祂的许诺,不让人失望,果然到了预定的时期就派遣了祂的圣子来到人间。祂真可以说是天主取了一个人性来现身说法,所以耶稣基督很清楚的对祂的门徒说︰“谁看见了我,就看见了天主。”耶稣来,是使旧约的种种缺陷消除而达到完满。在旧约时期,天主公布了应当遵守的法令,但是人却没有力量去守它。天主给人制定了各种祭献,为的是给祂一个应有的朝拜和恭敬,但是人却常常流于形式主义,只奉行那些外在的礼节而心灵却离天主很远。在旧约中天主给人立下了一个生活的规范,但是人却常常弃之不顾,在其他的各种邪说谬论中寻找生活的智慧,天主为了弥补这些缺点,就打发了圣子耶稣来到世界。

耶稣不但没有废除法律,而且还用最高的法律使一切达到完满(玛五:17),那法律就是“爱人如己”“爱天主在万有之上”(玛廿三:34~40)和“爱别人如同耶稣爱我们一样”(若十三︰34;十五:12)。可是祂也知道,不是靠人的力量就可遵守这样完满的法律,所以祂显意赐给人恩宠,提升人的无能。为使祂的生命具体地经过信仰进入人的生活中,他藉水和圣神使我们在他内重生,分享他的生命(若十七:20~24)。借着这个生命,我才能够以一个子女的心情去爱天主为父,受别人如同爱自己的弟兄姊妹,就像耶稣爱了他们一样。
旧约的牛羊的血,不能够得到天主的欢心,也不能够洗净人的罪恶(希九:8~14)。所以耶稣基督甘愿舍身受死,把自己奉献为最高的祭品。他一生不断的承行天主旨意(若十五:19~30),奉献了自己,最后也听命至死,死在十字架上,给天主献上了最高的敬礼(斐二:5~11),这样也使我们分享他生命的人,能够以祂的精神,把我们的一生作为不断的奉献。在我们的生命中,以爱天主的心去祈求“尔旨承行于地,如于天焉”,并且也按照天主的旨意安排我们的一切生活。

但是基督的死亡并不意谓是一个终点,他复活了,成为死者中的首生者。因此凡是在这个世界上愿意按照祂的方式去生活,死于自己的人,也可以借着祂的死亡而复活,进入永远的生命,这就是天主施给我们救恩的最后目标。

七、救恩的真谛

由此看来,耶稣基督不单是整个启示的完满,也是救恩的完满。我们整个的救恩,就在于对耶稣基督以信仰、认识、接受,来共享耶稣基督的生命。但对这一切,天主愿意借着圣经使我们去认识祂,去接受祂,并牢记圣经的教训去生活。熟罗尼莫因此很感慨地说了︰“谁不认识福音,谁就不认识耶稣。”谁不认识耶稣,当然耶稣的生命也无法在他内形成!

实际上,全部的圣经部是以耶稣为重心的︰旧约是预备基督的来临,新约是宣扬基督。只有当我们明了天主在旧约中逐渐所行的启示,并看祂如何在耶稣基督身上到达一个完满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体会到天主的爱,是多么深,多么宽,多么高,多么远远超越了人的理性所能了解的(弗三:14?9)!也只有在我们亲身按照天主的信仰,跟他来往,一起生活的时候,我们才可以感觉到天主并不是一个观念上的天主,不是法律性的天主,不是一套道理的天主,不是人生观中的天主,而是一个生活的天主?祂愿意与我们同居共处,便我们获得丰富的生命。

八、结语

这样看来,圣经与我们的信仰实在是息息相关的。对一个真正愿意接受信仰,并按照他所信的去生活的人,圣经实在是“天下第一书”,这也就是“圣经”名称最原始的意义。

所以亲爱的读者,当你看完了这些以后,我们非常希望你能体会到圣经对整个信仰的重要性,而愿意开始阅读圣经,研究圣经,把它视为你信仰的必需工作;但至于如何在实际上去阅读和研究圣经呢,这是下一讲我们所要谈论的,希望你能在下一讲中得到一些实际的帮助和灵感,愿天主祝福你!

本文摘录自李哲修神父所著《圣经十讲》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