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依纳爵灵修

信德与恩赐促成美丽的医治

“你们得不到,是因为你们不求。”(雅4:2) 你是否期待被医治,却因各种貌似可信的理由而未向天主祈求?医治是白白得来的礼物,不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事好挣得或配得这个礼物。来看看耶稣复活以后的故事,在丽门乞讨的瘸子,如何经由伯多禄和若望这两位宗徒的信德而得到耶稣的医治。

复活期寻宝找天主

还记得孩子于复活节寻找被藏在四处的彩蛋时,欢乐、满怀期待、也充满礼物一定都在的信任。在万事万物中寻找天主,也可如同寻宝游戏,带着童心、渴望和玩兴,和等着我们去找祂的天主一起玩耍。

认出复活的耶稣需要时间

我们已进入复活期,但每个人的状态不一定与它相符。即使是耶稣的门徒和追随者,也是花了一些时间才能认出复活的耶稣,并接受祂已复活的事实。他们帮助我们牢记,是天主的爱,而不是我们的所作所为,使我们通向自己的复活。我们同样也需要时间,才能体验复活。

在四旬期的沙漠边缘

半夜进入沙漠,首先感受到的是酷寒与沙尘,但日出之后,却能见证满眼从沙丘上反射的金光。现在的我们,也在四旬期的沙漠边缘等待,身为天主子民,我们即将踏上旅程眺望沙丘之际,需要怀着什么心态呢?透过灵性操练 (spiritual disciplines) ,我们能够触及哪些真相呢?

四旬期里的谦逊

谦逊的概念简单但实行不易。我们与人往来的许多动机,皆会限制内在的自由。我们确实需要爱,需要朋友、团体,且与他人有所连结。但我们也蒙召成为更肖似基督的人,也就是谦卑,较不依恋感谢、关注或尊荣。伴随谦逊而来的爱本身,它的临在更深刻久远。

守斋是具体的爱德行动

守斋可以增长爱德,也是我们与天主关系的一部分。除了透过禁食,我们还可以做什么来实践守斋?这里提供你三个重点,审视哪些习惯对他人、对你自己,甚至对团体不利,应将它们舍弃,好把守斋化为具体的爱德行动。

痛苦中的省察

每日省察意在帮助我们于生活中,留意天主在哪里。我们透过省察,专心检视刚过的这一天点点滴滴,有何感谢、有何懊悔,对未来抱有什么希望。这个祈祷方式很简单,但遭逢疾病、哀伤或创伤的痛苦时,似乎又让它变得很艰难。现在提供的版本,正可在这些非常时期派上用场。

和好的恩宠

“我知道圣事是教会的宝藏,也是带来基督力量的奥蹟,但我的心尚不安定,所以仍不情不愿的。恐惧在我的脑海中编造了无数的借口,然而我挥不去这个渴望。”说这话的作者,拖着脚步走进教堂,即使在办告解,内心也止不住怀疑和评断,但最后天主倾注恩宠给她,让她因此找到渴求的平安。

当情人节遇上圣灰礼仪星期三

今年的情人节和圣灰礼仪星期三正巧落在同一天,乍看之下,两者之间没有多大的交集,甚至有些矛盾。一个是关于喜悦、爱和庆祝的日子;另一个是关于牺牲、忆起我们的有限性,以及唤起我们对天主全然依赖的日子。你会如何过这两个节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