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德神父(Lefebvre, André)


李安德神父 Lefebvre, André 

小時候對於作神父根本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有一天想法改變了;發生什麼事呢?原來是因為我去念了耶穌會辦的高中,而學校裡所有老師都是耶穌會會士,我發現這些會士很有學問,而且很有幽默感,也因為常有跟他們交談的機會,結果我越來越羨慕他們;另外,在學校小聖堂的祭壇後面的牆壁上,有掛一幅很大的畫,上面是聖依納爵跪在耶穌跟前奉獻自己,我聯想到給我教書的這些會士,他們正是抱著聖依納爵的精神完全奉獻自己;這也就是他們這麼認真和快樂的秘訣。我就開始渴望自己也跟隨他們的腳步。

在1943年我進入了耶穌會,並在八年以後離開自己的國家 (加拿大) 來到東南亞 (先在菲律賓然後在台灣) ,並學習中文。1960到1966我在台中中國醫藥學院教授醫藥拉丁文,在那個時代的台灣所有醫學院 (除了國防醫學院以外) 拉丁文是必修的。在1963年我為台灣的醫學院用中文寫了一本教科書–【醫藥拉丁文:文法與字源】,前後一共九版。

1967年我到美國去修習心理學,在1971年拿到了博士學位,回到台灣後,在幾個大學裡教心理學。

在台大心理研究所執教9年,
在台灣師大教育研究所教了33年,
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執教15年,
在輔仁大學執教13年,
在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教過1年,
在聖博敏神學院教過1年,
在神學院主辦的﹝教友神學推廣學分課程﹞教過5年。

除了教書以外,也時常使用心理輔導和心理治療技術,來幫助大學生處理他們的心理問題,人數前後約7000多位的大學生。另外,將國外心理學的﹝超個人心理學﹞介紹給台灣和中國,為此被邀三次在中國舉辦的國際型心理學會議上演講;除上課和演講以外,1992年寫了一本書【超個人心理學:心理學的新典範】 (5版) ,在2009年,有教友把此書翻成簡體版在中國發行。根據超個人心理學,人性不只有生理與心理層面,還有精神層面;人的理想不應該停留在自我發展或自我實現,免得流於某種唯我中心,應該超越自己,關心別人,關心生態也就是所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超個人心理學,也在網際網路上建立平台,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000多頁資料。

在生活上有一點很特別的,是在1971年時,為台灣創立了頭一個冰球隊 (曲棍球隊) ,我開始教願意學習的台灣青年人打冰球;其後還擔任北極熊隊的教練達四年時間。

教書,寫書,演講,心理輔導,當教練,這種種工作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為別人服務。退休以後,主要工作則是透過網際網路繼續為別人服務,也越來越深刻地領悟到﹝施比受更有福﹞。超越自己而能為别人服務,真是快樂的泉源。與你們共勉之。

 

延伸閱讀 

盛常在 Sheng Ch’ang-tsai Aloysius.

1929年我出生在中國河北的一個小村莊,出生沒多久父母就讓我領洗了。小學時就讀景縣的天主教景星小學,初中自然進了小修院去學習,那是在南宮那邊,到高中階段時,我轉到北京去就讀;在學校中接受師長們的身教、言教,漸漸地我越來越受吸引。

隨著社會的動盪,我跟幾位同學往南邊去,我們到達廣州後,在耶穌會會院住了一晚,院長給我們東西吃,又讓我們好好清洗一番,第二天送我們平安地上路往澳門去。到了澳門,找到了耶穌會會院,就入會了。

 

顏哲泰 Calle Jose.

顏神父生性樂觀幽默,不會因當院長而表情嚴肅,使我們喜歡親近他。因「耶穌會」台灣區會長要求會院自養,有時他告訴我,他很感謝我每月我把本堂神父生活津貼兩萬元及奉獻彌撒意向約一萬五千元一齊準時交給理家,當做會院的生活費。他很謙卑地告訴我,他靠我吃飯,因他是窮人,他的中文不好,沒人請他做彌撒而沒收入;他要對我好一點,否則他會沒有飯吃。其實這是他的謙遜;對別人的感謝、尊重及鼓勵;他有時有外國修女、神父或修士請他講英文退省也有收入不是窮光蛋,裝窮是他的幽默感。

有時他告訴我,他快樂的原因:是因為他很謙遜。若一個人講自己謙遜是一個驕傲的人,驕傲的人不可能有朋友,沒有朋友的人只有孤獨、自閉不會有快樂。他這種繞彎的幽默,有時使聽的人不容易瞭解,但覺得奇特,故以微笑回應,達到顏院長使人快樂之目的。 

高照民 Cochini Christian.

生在馬賽一個虔誠天主教家庭的我,很早就聽到成為神職人員的聖召,於是十六歲那年,我進入修道院,在Lyon天主教學院畢業之後,1954到1958年之間,主教派遣我到Marseille北部的教區服務,召募了當地一些教友組成團體,這經驗為我的福傳生涯是很珍貴的。

1957年我參加了幾次介紹關於中國(有六億人口的大國)講座,這些演講使我在內心升起想要將中國作為使命目的地的想法,此時恰好有位耶穌會的朋友借了我一本書,書的前幾頁談到許多觀點,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並提供了我許多的建言。同時,主教接受了Blaise Arminjon神父的申請,順利的讓我到 Lyon教區服務。所以,感謝主,賜予我心靈上的豐沛,找到生命的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