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路第三處

苦路第三處 主耶穌基督面對經師和長老

領: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
答:你以十字聖架,救贖了普世。

讀經:谷十四:53-64

耶穌在大司祭前被判死罪

53.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司祭那裏,所有的司祭長、長老和經師也都聚集在那裏。
54. 伯多祿遠遠地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庭院裏面,同差役們坐在一起,烤火取暖。
55. 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尋找證據反對耶穌,為把他處死,卻沒有找著。
56. 原來有許多人造假證據告他,但那些證據各不相符。
57. 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他說:
58. 「我們曾聽他說過:我要拆毀這座用手建造的聖殿, 三天內要另建一座不用手建造的。」
59. 連他們的這證據也不相符合
60. 於是,大司祭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這些人作證反對你的事,你什麼也不回答嗎﹖」
61. 耶穌卻不作聲,什麼也不回答。大司祭又問他說:「你是默西亞,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
62. 耶穌說:「我是,並且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
63. 大司祭遂撕裂自己的衣服說:「何必還需要見證呢﹖
64. 你們都聽見褻瀆的話了,你們看著該怎樣﹖」眾人都判定他該死。

 

默想:

耶穌被帶到大司祭那裡,一群人作假見證要害耶穌。耶穌什麼也沒說,他並不是面對逃避不了的宿命,卻是心甘情願的選擇了這條路。耶穌選擇了死亡之路,為換得我的生存權利。我的靈魂請想一想:請體會一下主耶穌的感受,為義而受迫害的豪氣,能感動你嗎?

祈禱:

主耶穌,你以堅毅的神情,勇往耶路撒冷接受您生命最終的挑戰。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也能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讓軟弱的人性,能在你內得以堅強。讓逃避的心情,能因你的榜樣而剛毅堅強。讓生活的艱苦困難,因你而得以聖化。

領:主耶穌,你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答:求你垂憐我們。

 

苦路第四處 耶穌被審私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