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 Consciousness

神聖空間      天主的臨在      自由      意識      聖言      對談      結束祈禱

 

在天主愛的臨在中,我將過去一天「倒帶」,

從此刻開始往前回顧,每一個短暫的片刻。

我將所有美善與光明收攏來,滿懷感激。

我也注意到那些陰影和它們對我說的話,

因而尋求治癒、勇氣與寬恕。

 

祈禱指引

什麼是意識的複習

  天主在每個細節中工作;若這是真的,我們如何能開始去認出祂的行動和我們的回應呢?

  一日告終時,尤其是臨睡前,我們腦海中往往會自然而然地浮現某些在這一日間所發生的事件,甚至伴隨鮮明的印象,因此如果這一天的事件特別多,我們會難以成眠。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正在重新搬演一場爭論,想著那些我們可以說卻沒說的聰明而犀利的言詞,懊惱自己當時不夠機智……等等。

  意識的複習便是基於這自然的心智傾向而產生的。它能幫助我們更意識到天主在我們生命中每日的臨在與行動,而更敏於認出我們在何處與天主的恩寵合作,以及在何處抗拒這恩寵。

如何進行意識的複習 ?

  讓過去的24小時從你腦海飄過,但不要做任何自我判斷,無論讚許或否定都不合宜,只要專注於那些讓你感謝的時刻,並細細品味它們。就算是最讓人難過的一天,也一定仍有些許美好的時刻,只要我們願意費點功夫去回顧──或許是看到一顆雨滴落下,或許是我仍然能夠看見。當人們試著練習這樣做時,他們通常都會驚訝於一天中的美好時刻竟如此之多,並且以種種不同的方式出現,然而若他們沒有做回顧,這些很快便被遺忘或變得模糊,被這一天的痛苦經驗所掩蓋。在回憶起你所感謝的這些事之後,為它們感謝讚美天主。

  在感恩之後,下一步是回想你內在的心情與感受,若可能的話,注意到是什麼導致這些感受,但是仍不要做任何自我判斷。與基督一起看這些心情,求祂將底下更深一層的態度顯示給你。重要的是不去分析我們的經驗,但在基督的臨在內默觀它,讓祂引導我們看到,自己在哪些地方讓祂居於我們內,又在哪些地方拒絕讓祂進來。為那些我們曾「讓祂的光榮經由我們彰顯」的時刻感謝祂,並為我們拒絕祂的時刻祈求寬恕。當我們請求寬恕時,祂從來不會拒絕。祂遠比我們更認識我們的軟弱。我們需要做的,僅僅是將我們的軟弱向祂揭露,祂便能將我們的軟弱轉變為力量。我們可以用一段短禱做結束,期盼即將來到的這一天,並求天主的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