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談 Conversation

神聖空間      天主的臨在      自由      意識      聖言      對談      結束祈禱

 

天主聖言如何觸動我?它讓我感覺無動於衷嗎?

還是它安慰了我,或感動我去以新的方式行動?

我想像耶穌就站在我面前或是坐在我身邊,

我轉向祂,與祂分享我的感受。

 

祈禱指引

與耶穌對談

你或許會覺得這些圖像對於進行對禱有幫助:

復活的耶穌 基督的icon 十字苦架 聖母與聖嬰像

  想像你看見耶穌就坐在你身旁。當你這麼做時,是用你的想像來為信仰服務。耶穌雖並不是以你想像的方式在這裡顯現,但是祂確實臨在這兒,而你的想像會幫助你察覺這一點。現在,向耶穌說話……。若是你週遭沒有別的人,可以輕聲地說出來……。傾聽耶穌如何回答你,或是你想像祂說了些什麼……。思考和祈禱之間的差別就在於此。當我們思考時,我們通常對自己說話。當我們祈禱時,我們和天主對談。
(摘自《相逢寧靜中》)

  聖依納爵稱這樣的對話為「對禱」,他說:對禱進行的方式,就有如朋友對朋友說話,或是僕人與主人間的對話──或請求幫助,或坦承失誤,或傾訴掛心的事,並請對方給予指導。……在對禱中,我們應當按目前的需要而談話和祈求,也就是看目前我是在誘惑中或神慰中,渴望自己擁有這個德行或那個德行,準備選擇這種生器活方式或另一種,或按目前默觀的題材而同感憂苦或喜樂。最後我為特別渴望的事而求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