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pray-people_SI人與人通過交流互相瞭解,這是語言的力量;人與天主通過溝通蒙受恩寵,這是祈禱的力量。忘不了兒時耳邊教友們念的經文。父母常說我們通過念經達到與天主交談的目的,於是經文我熟記心中,但對其中的意義卻很茫然。

雖然這樣,但這些一直伴隨著我們精神生活成長的經文,也為我們的信仰生活點燃了一盞明燈。隨著年齡的增長,參加的教會組織的學習班越來越多,所以接觸了更多的祈禱方式,例如歌曲、舞蹈、默想以及分享等等。

我想,若常如此地祈禱,我們就會對自己的信仰有更深的體會,並把它付諸行動,使天主的話語流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有時侯,我們祈禱時可能什麼都感受不到,但無論你感受得到還是感受不到,耶穌和聖神都會臨在。

主說:”你們求,必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給他開,或者,你們中間有哪個人,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者給他蛇呢?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之父豈不將好的贈與求他的人?”

父是仁慈的,他總是按照他的聖意賜給我們所需要的各樣恩典,當然在我們的一生中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坎坷,但是在遇到困難時,天主不會捨棄我們,他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也願意我們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學會向他訴說、祈求,學會在困境中成長。我們知道,在無助時,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句關懷的話語對於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而父隨時都向我們敞開懷抱,接納我們,給予我們愛。這深切體現了”祈”,即是向父祈求,所以常常祈求吧!

“禱”,禱告同樣重要,這既是訴說又是感恩。在生活中,不忘訴說;在祈求後,不忘感謝。感謝是給予幫助我們的人最大的欣慰與回報,更何況幫助我們的是照顧我們無微不至的慈愛天父呢!所以,不管是在閒暇時還是在忙碌中,我們一定要記得感謝天父,感謝他使我們每天都能夠看到陽光,能夠自由呼吸,能夠感受身邊的愛。

祈禱其實可以不分時刻,只要你有和天主交流的渴望。主耶穌會時時刻刻傾聽我們的訴說,無論感謝還是祈求。祈禱的時刻正是充滿聖寵的時刻,所以我們需要拋棄內心的一切喧囂與雜念,使自己淡如湖水。祈禱後,你可能會發現:在某項活動中,你充滿了活力,你的工作品質非常高。所以往往是在祈禱後而不是祈禱時才能看到效果。當然在祈禱中,我們的心靈也可得到淨化,在喧囂的世界尋到一絲靈魂上的安寧。這些都是因為我們把自己交托給了天主。

青年朋友們,我們是教會的力量和未來,希望我們常與天主交流,使我們能夠信心倍增,勇敢地跟隨父走。所以,應常喜樂,不斷祈禱,時時感恩!

本文轉載自天主教滄州(獻縣)教區網站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