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一九六零年代,就讀日本上智大學的耶穌會第三十任總會長倪勝民(Adolfo Nicolás)神父,陳述這所位於東京的耶穌會大學對天主教會在亞洲福傳的貢獻。倪勝民神父籲請日本教友提升國內信仰的靈敏意識,不要因為是少數社群而失去希望。

教廷額我略大學三月十四及十五日舉辦活動,慶祝上智大學一百周年校慶,倪勝民神父在活動上致開幕詞。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日本駐意大利大使河野雅治、世界各地的耶穌會士,以及額我略大學和上智大學的教職員。

倪勝民神父在致詞時,談及大學對天主教會在亞洲福傳的貢獻。

他說:「我們提供基督教育,是因為我們相信基督提供超越經濟或物質生產等有限的利益,基督給予更完整的人文視野,讓人超越自我限制,多關心他人。」

他指出,現代科技時代,很多事物教人分心,並以失去對音樂的專注力來比喻失去對信仰的靈敏意識。他說:「就像音樂感被噪音、生活節奏及現代及後現代的自我形象侵蝕和削弱一樣。

他又說:「我建議今天的亞洲及日本,首要應協助人們發現或重新發現這音樂感及信仰的靈敏意識。這種對現實的認知和欣賞,比工具性的理性或唯物生命觀更為深入。」

 

倪勝民神父籲請上智大學的教職員不要把學校變成以「市場為本」的學府。

他指出:「有些學府已把競爭、追求最高排名或更多經濟收益視為動力。我們這所大學若也只依循現世物質主義的理據及自我認知,那真是悲劇。我們的教育理念是完全不同的。

他說:「我們的教育不是為改變他人信仰而是為改變觀念。我們想塑造一種新的人類,他們保持對追求美善、關懷其他人的痛苦及富同情心的靈敏意識。」

開幕式上的所有致詞者都談及耶穌會在日本的更大角色,及上智大學自一九一三年成立以來的特別成就。【天亞社】